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建筑技术实验室 | 招生就业 | 校友专栏 
相关规定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相关规定>正文
建筑学院毕业实习管理规定
2014-07-01 08:47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毕业实习管理规定

2013版)

为规范毕业实习的管理,建筑学院结合教务处相关规定和通知,制定关于毕业实习的管理规定如下,望各教学系严格遵照执行:

毕业实习由各教学系负责组织安排。

毕业实习是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前的一个重要教学实践安排,它与毕业设计有着必然相关性,但是,它又是一个独立的教学环节,不能和毕业设计混为一谈。为此,各系要十分重视毕业实习这个教学环节,指派专人负责毕业实习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实习队的组成

原则上,毕业实习以班为单位组成实习队,每班带队教师为1-2名,当实际参加实习的学生多于20/班时,每班可以安排2名教师带队,实际参加实习学生人数不足20/班时,每班安排1名教师带队。

要求毕业班每位同学都要参加毕业实习。

由于考研和找工作等原因无法参加集体实习的同学,原则上可以异地单独实习(要有实习报告作为实习成果),但要提前以书面形式办理请假手续,取得辅导员和指导教师的共同签字同意,申请书留实习带队教师处,将来和实习报告一起作为评定成绩的依据,二者缺一不可,否则毕业实习成绩以“0”分计。

实习经费。

主要用于学生实习过程中发生的实习生管理费(包括实习单位所收费用和讲课费)、交通费、住宿费、材料费、实习基地管理费以及与实习相关的办公费等。为规范实习经费管理,合理使用实习经费,杜绝浪费、截留和挪用等,确保足额使用和专款专用,特规定如下:

1 以各班毕业实习经费总数的20%(暂定)切块,作为带队教师毕业实习活动的使用经费,不足部分,由教师自己解决;其余80%作为学生使用实习经费,不足部分,由学生自己解决。

原则上,补贴到学生方面的毕业实习经费在参加集体实习和参加单独实习上要有所区别,总的要求是参加集体实习要多于单独实习,具体比例由各教学系根据实际情况自己确定。

2 对于实习经费不足,确需由学生支付一定费用的,带队教师要本着完成实习任务、减轻学生负担的原则,周密计划和精确估算,报请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并报教务处备案。并且,学生支付的费用,由学生管理使用,教师不再经手。

3 毕业实习结束后,带队教师要及时向学生公开实习详细账目,接受学生监督。并且将详细帐目附在毕业实习总结中上报学院教学办备案。

实习地点的确定。

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部分学生家庭困难、实习经费不足、学生经济承受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合理选择适宜地点,不要盲目追求远距离、大城市(或远、近各设一点)。范围选择原则上南到上海,北到北京,西到西安,东至青岛,如有特殊安排,带队教师可递交书面申请,经系、院研究后决定。

毕业实习带队教师的选择要考虑如下因素:

1 毕业设计组成员较多的指导教师优先考虑。

2 带队教师的选择要尽量减少调停课对教学的冲击,严格避免造成大面积调停课情况的发生。必要时,可以采取前后错时实习的办法。

其他要求

1 开展实习前,带队教师要做好动员、宣传等准备工作,尤其在实习安全、实习内容安排上要重点强调。必要时,可以邀请系主任、学院领导参加动员会。

2毕业实习前要有“毕业实习指导书”(格式参见附件1,要求在毕业实习借款之前上交),毕业实习后要有“毕业实习总结”(格式参见附件2,要求在毕业实习后报账之前上交)。

附件01:毕业实习指导书参考格式

****年建筑学院**实习指导书

指导老师:***、***

一适用专业、时间、地点

1 适用专业、班级2 实习时间3 实习地点

二实习目的和任务

1 课程性质2 目的与任务

三基本要求

1 知识要求2 能力要求3 重点、难度及广度要求4 实习过程的具体要求

四实习方式和组织形式

实习方式:

调查方式:

五实习内容

实习时间安排及活动计划

实习成果要求及成绩考核

其他注意事项

附件02:毕业实习总结参考格式

****年**专业**级**班毕业实习总结报告

带队教师:******

1实习地点:

2实习时间:第1周—第4周

3月29日——4月2日 合计5天

3实习的具体内容:(具体到每天的内容)

4如何照顾不同类型的毕业设计:

5应参加实习学生人数:总计:人

其中,参加集体实习:人名单如下:

参加单独实习:人名单如下:

无故不参加实习:人名单如下:

6学生经费详单:

7教师费用详单:

8意见和建议:

9其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建筑与艺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电话:0310-3968704  邮编: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