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建筑与艺术学院是河北工程大学的品牌特色学院之一,具有37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河北煤炭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建筑学教研室,1986年建筑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1991年成建制地从建筑工程系分离,独立设置建筑学系,2004年改制为建筑学院,后更名为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校第一届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学制四年,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改为五年制,每年招收一个班30名左右学生,1997年招生量增加为两个班,年招生60人左右,2004年获“建筑技术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当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建筑技术科学专业调整为建筑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1996年城市规划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学制四年,后更名为城乡规划专业,2002年改为五年制,2021年获批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点,2022年开始城乡规划专业硕士招生。2007年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成建制从机械学院调整到建筑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1999年开始招生)。2000年开始艺术设计专业招生。2016年风景园林本科开始招生,学制四年。2021年获批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点,2022年开始正式招生。

目前学院设有建筑学(五年制)、城乡规划(五年制)、风景园林(四年制)、环境设计(四年制)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环境设计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技术科学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22年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00人、硕士研究生160人。

学院经过37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拥有一支年龄、专业和职称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师德高尚,造诣深厚,实践丰富,积极进取的师资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85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3名、在读博士21名,教授15名,副教授28名,一级注册建筑师9名,注册城市规划师7名,一级注册结构师1名。同时学院聘请河北省建筑大师10名、河北省规划大师1名,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作为我校兼职教师参与学校的日常教学、科研、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教师中2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有河北教学名师1人。专职辅导员队伍中有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邯郸市杰出青年2人,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1人,13人次获得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学院拥有自行设计,集教学、科研和实验、交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建筑馆。新建筑馆系学院白梅教授所带教师团队设计,2019年9月落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设有专业教室、美术教室, 作业作品展评厅、图书资料室、学生作业库以及博士教师创新空间、教师工作室等。图书资料室拥有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建筑历史、建筑技术、美术及室内外装饰设计等方面的图书资料14803册,中文期刊38种,外文期刊13种,有关建筑、美术、城乡规划等专业的幻灯片、音像资料共计近百件套,可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使用。馆内还设有综合实验室,拥有完备的声、光、热等建筑技术方面的实验条件,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设备520多台件,设备总投资为1000多万元,能够满足各专业实验教学及科研的要求。另外学校还拥有甲级资质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古建筑构件博物馆,为实践教学、成果交流和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支撑。

我校建筑学专业2004年首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是当时河北省第一个、全国第28个通过建筑学本科专业教育评估院校,从而获得授予本科毕业生建筑学学士学位资格,现一直位于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通过院校之列。同时,建筑学专业还是教育部、财政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特色品牌专业,202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招生目录中位列河北省第一批次本科院校招生录取专业。

学院秉承工程教育和工程实践理念,持续推动科研和学科建设不断发展,强力推进教学系、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大力提升师生社会服务能力,产、学、研得到了深度融合,教学质量和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多年来,教师团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独立或参与各类建筑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参与国家城镇改造提升工程,成绩斐然,声名远播,备受地方政府的关注和社会的赞誉。学院注重校际间教育教学交流,与天津大学以联合培养方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联合毕业设计、设计竞赛等形式与兄弟院校间进行教学交流,2021年在邯郸举办召开了国际民居建筑学术年会。大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规划设计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产品设计大赛等诸多赛事中亮点频现,2020年建筑学专业学生刘骥鑫及兄弟院校学生组成的团队作品《古城起搏器(Oldcity pacemaker)》获评UIA-霍普杯2020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唯一的一等奖,同时获奖金10万元。

广大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国有综合性大型设计院、地产公司、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作。无论是建筑设计类,还是城乡规划类、环境设计类公司、大中小型生产企业,乃至国内顶级设计院如东北建筑设计研究院、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现代建筑集团等都有建筑与艺术学院毕业生活跃的身影。还有很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市场拓展能力,毕业后从事房地产开发以及进行相关的建筑产品的生产经营等工作,事业卓有成就,成为著名企业的骨干或企业发展的带头人。同时,建筑与艺术学院每年也有一批毕业生继续读研、读博深造,不乏优秀学子考入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或赴国外留学,莘莘学子遍布海内外。学院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几乎百分之百就业,大多数毕业生就业层次高、就业环境好,学生在用人单位务实肯干、实践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强劲,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在长期办学发展历程中,学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程大艺”文化,师生展现出潜心精创、精雕细琢,追求卓越的精神,放眼全局、统筹兼顾,胸怀大我的精神,因势利导、因势乘便,求实奋进的精神,以及尊崇历史、赓续旧好,传承经典的精神和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拓展创新的精神,激励着全体干部师生奋发有为,不断前进。

(文字信息更新于2022年6月,视频拍摄于2021年6月)